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折價券與免費樣品該不該拿?

Photo by Fancycrave on Unsplash
影嚮力是一本關於說服的書,第二章說的是互惠原理,這個原理顯示,只要人家給了我們什麼好處,我們應當儘量回報,在這篇我把一些想法記下來。

互惠原理

在人類社會,未來的還債義務感普遍受到認同,意味著一個人給了另一個人某種東西,卻不用擔心它會變成損失。
其它人,不管有多奇怪、討厭、不受歡迎,只要先給我們一點小恩惠,就能提高我們照著其要求行事的機率。
社會上有著強大的壓力,要你收到禮物後還禮,哪怕這份禮物你並不想要;可社會上沒有壓力要強迫人購買不想要的商品。

「拒絕-退讓」術是把互惠原理和對比原則結合起來發揮效用

「拒絕-退讓」術:假設你想要我答應你的某個要求,為了提高成功的機率,你可以先向我提一個較大的要求,對這個要求我肯定會拒絕,等我真的拒絕這個要求以後,你再提出個較小的要求,而這個要求才是你真正的目標。

(打開MOMO購物中心的後台,就會發現每天都有一大堆的折價券等著你去使用)

互惠原理怎麼樣發生在我身上

像我自己常常使用的購物平台,MOMO購物中心就常常會發折價券,這應該就是一種互惠原理的應用,先給我折價券當作小恩惠,讓我有還債的壓力,不買好像就欠別人東西的感覺。但其實發折價券的頻率有點太高了,導致有點麻痺的感覺,反正下次一定還會有,現在用不用也沒關係。
如果在APP訊息推送的時候,把文案寫成折價券是當作一個屬於我的禮物,專門給我的,希望我去做什麼事,應該會提高我使用折價券的機率(吧?)。
另一個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這是一個關於算命(被騙)的故事。
2013年我在江蘇太倉,那天我載同事到市區去辦公,我先讓同事下車,我去找停車位,停好車後,有個人向我走了過來,他說他要送我個小東西,我不疑有它,就順手拿了(實際上是什麼東西我忘了),他就開始說這個東西可以看出我的運勢,我的運勢怎樣怎樣的,講完後,他希望我可以給他RMB100,就在我很為難要不要給他的時候,我的同事回來了,我就像是溺水的人看到浮木一樣,立刻向他發出了求救的眼神。
同事:「有什麼事情嗎?」
算命師(騙子?):「我送了個禮物給他,這個禮物能看出未來的運勢,我為他說明了未來的運勢,希望能給出點小小的回饋。」
同事:「但他今天沒有帶錢耶。」
算命師(騙子?)轉頭對我說:「沒關係,就50也行,就算是對自己的福報吧。」
這位算命師使用了「拒絕-退讓」術,把互惠原理跟對比原則加在一起使用,OHH~FUCK~~他真是太厲害了吧。

如何應用在客服

這讓我想到在做客服時,也可以用上互惠原理。如果可以給客人一點好處,再要求他做什麼事,那客人答應這個要求的機率應該會高上不少。
像是可以跟客人說「偷偷告訴你,這個是只有給你的優惠,那要不要再多帶一個OOO之類的」或是「你要的那個商品已經剩最後一個了,我剛剛已經先幫你收起來了,而且我發現OOO也滿適合你的耶,要不要帶一個試試看」之類的。
另外像是要增加客單價or推新品的時候,可以在出貨的時候免費樣品一起發貨,附上小紙條說明「這是我們特別為你選擇的禮物,希望下次試試看這個商品」。但我覺得這個如果用在客服導購時使用效果會更好。

最後,雖然互惠原則有強大的效用,産品的好壞、我們的真心最終還是會決定消費者會不會一直在你這裡。我們可以利用一些技巧把消費者做出我們想要他們做的事情的機率提高,但最後還是要把決定權交給消費者,這樣才是個良好的互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折價券與免費樣品該不該拿?

Photo by Fancycrave on  Unsplash 影嚮力是一本關於說服的書,第二章說的是互惠原理,這個原理顯示,只要人家給了我們什麼好處,我們應當儘量回報,在這篇我把一些想法記下來。 互惠原理 在人類社會,未來的還債義務感普遍受到認同,意味著一...